宋主管的聊后感

宋主管,是我在一华智道时候的主管,技术挺不错的,个人认为他的最强不是技术,而言是他的凝聚力,以及他能带给我很强的动力。

从去年他创业到现在也有快一年半了,去年到他工作室的时候就他和他的夫人。两个人在一间10几平面的办公室里干活。让我感觉很压抑,觉得有那么点落末的感觉。心里在想,这么小的地方,要是客户来了该怎么办。这能让他们成功吗?

这次去他那,我很惊喜。他把隔壁的一间房间也租下来了,现在两间房间一起大概有40 50平米吧,新添加了一些桌子椅子,还加了一些广告摄影方面的设施,最重要的是他们不再是自己干了,还请了两个大学生。虽然地方还是没多大,但是和一年前比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如果明年还是这速度。就要有100多平米,再请几个人了。这让我很感动。夫妻档出来自己干,现在算是走上了正道。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了。

看到这一切我心情很激动,我在想,哪一天我也有这么一天。有自己的空间做自己的事。

在和宋主管聊天的时候聊到了创业。我告诉他我在未来某一天也会自己出来干。他说创业的日子不好过。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完全不知道广告这个行业。在这个行业里也没熟人。前三个月没有一单生意,出去跑市场根本就不会跑。因为是做技术的,刚开始放不下面子。到了后来做了很长时间的心里斗争才出去跑,去跑过后的效果并不明显,第一单生意最后还是朋友介绍的。他告诉我,其实挣钱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市场。就拿他做网站这个业务来说吧,做一个网站对他这种级别的完全就是小儿科。但是刚开始的时候虽然会做,但是没人来找他做。即使是有人找到他做,他觉得网站做得太便宜。根本没办法赚钱,因为刚开始的时候他做网站都是自己一点一点敲完所有的代码,做一个网站,加班加点的工作。一个网站最少也要15天。但是一个网站的价格才是3000左右的价格。半个月才能拿3000。这个收入还没有他在公司上班的收入高。并且比在公司的付出多得多。网站这个市场很多人在做。恶性循环导致网站现在就3000左右的价格,既然收入不能提高,那么只能降低成本。成本如何降低?把网站的模版做好,让客户选择。选好。直接套图片。这样一来一个网站也就3到5天解决。足足提高了3倍的数据。而且这些模版大多数还都是去网上下载的,直接改改就行了。根本没有之前所有东西自己做技术要求高。客户不在乎你用什么技术,他只需要他要的东西和别人的差不多就行。

创业不要怕竞争,他之前没创业前。一直都在想如何把技术做好。做一个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做的行业才能赚到钱。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创业用不着老想着做尖端技术,因为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比我们技术好的人太多了。创业不要怕竞争,有人竞争说明有市场。只要你把市场做好了。事业也就起来了。

刚创业有两种起步方式。一种是简略的。一切从简,能够基本办公就行。创业起初找公司地址找最省的。办公电脑买的都是二手的。全部置办下来就一万左右。然后留一部分资金在手里,因为前期三个月不要考虑能赚钱。
二种是有钱人的创业,不适合我。我就不说了。

创业的选择方向。创业的选择方向很重要。这是主管说的话。不要选择那种前期需要投资很大的方向创业。我们没那么多的创业资金。我们只能选择在短期内就能产生经济收益的方向。可能很多人在反对,但是我觉得这样选择方向。更稳扎稳打。更容易成功一些。只有有了经济收入。其他的才能得以实现。

我还在等待着我的创业时机,就目前我的情况。还是先做兼职,建立人脉。再工作之余,做自己的项目,只要自己的项目能有一点起色。那就是我创业的时机了。当然这样会很辛苦。要边上班 边做自己的事,但是这也没办法,因为自己没有资本。也没有人脉。更何况在公司还能了解到最新动态。

期待我的创业

YangDan

2 Comments

  1. vvhh2002 says:

    期待你的创业,希望不要被生活所淹没。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