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设计模式]组合模式

组合模式: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优点:

1.能够将简单的具有相同行为的对象组合在一起,实现复杂的行为。

2.添加叶节点行为简单,扩张性好。

3.组合模式可以一致的使用组合结构和单个对象。

缺点:

1.如果叶节点数据太大会造成维护成本太高。

总结:需求中说体现部分与整体层次的结构时,以及你希望用户可以忽略组合对象与单个对象的不同,统一地使用组合结构中的所有对象时,就应该考虑用组合模式,组合模式适合小面积使用,如果叶节点过多的话,就要考虑其他模式,否则维护起来会越来越复杂。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GameRisker/Study-Design-Patterns.g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