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设计模式]建造者模式

建造者模式: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优点:

1、将复杂产品的创建步骤分解到不同的方法中,使得创建过程更加清晰,使得我们能够更加精确的控制复杂对象的产生过程。
2、将产品的创建过程与产品本身分离开来,可以使用相同的创建过程来得到不同的产品。也就说细节依赖抽象。
3、每一个具体建造者都相对独立,而与其他的具体建造者无关,因此可以很方便地替换具体建造者或增加新的具体建造者,用户使用不同的具体建造者即可得到不同的产品对象。

缺点:

1、建造过程模版话,无法灵活修改建造顺序,只适合具有较多共同点的对象使用。
2、如果产品的内部变化复杂,可能会导致需要定义很多具体建造者类来实现这种变化,导致系统变得很庞大,可读性降低。

 

总结:

1、建造者模式是将一个复杂对象的创建过程给封装起来,客户只需要知道可以利用对象名或者类型就能够得到一个完整的对象实例,而不需要关心对象的具体创建过程。
2、建造者模式将对象的创建过程与对象本身隔离开了,使得细节依赖于抽象,符合依赖倒置原则。可以使用相同的创建过程来创建不同的产品对象。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GameRisker/Study-Design-Patterns.git

 

参考:http://www.cnblogs.com/chenssy/(Java 版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