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ive-C 设计模式]抽象工厂模式

抽象工厂模式: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者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它们具体的类。

优点:

1、抽象工厂模式:让具体的创建实例过程与客户端分离,客户端是通过它们的抽象接口操纵实例,产品的具体类名也被具体工厂的实现分离,不会出现在客户端中。

2、抽象工厂模式:完美的运用了开放-封闭原则、依赖倒转原则,在添加新的产品线时,不需要对原有代码做任何修改。

 

缺点:

1、抽象工厂模式:在添加新的行为时,需要编写大量类文件,切需要在原有的类中增加代码,长期维护可能造成项目过于庞大,不便于维护。

总结:

抽象工厂模式中主要的优点在于具体类的隔离,是的客户端不需要知道什么被创建了。其缺点在于增加新的等级产品结构比较复杂,需要修改接口及其所有子类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GameRisker/Study-Design-Patterns.gi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