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心理学

转摘:
根据研究报告(就是本报告),一共有四类人会玩网络游戏。也就是一个成功的网游必须包含这四样东西。
第一类人总喜欢寻找和收集各种稀缺的,罕见的装备、物品等,继而在其过程中获得乐趣,这主要是从幼年时代的躲猫猫等幼稚游戏发展而来的。他们觉得一身的稀缺装备会给自我身心带来极大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巨牛×。从而才会继续烧钱,继续找,继续玩。这可以从一套游戏装备居然可以开出2000RMB中窥豹一斑。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装备还是我的Cool~
第二类人是追求PK中的乐趣,他十分喜欢在战斗中,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技巧赢过对方。这种胜利的时刻就会给自己带来极大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并想永远不败。代表人物有独孤求败,东方不败等不败级人物。所以越高的级别,越复杂的操作技巧(微操),胜利的场数,是他们追求的目标,他们会为了这些而持续烧钱。这是从小时候单挑打架发展而来的电子竞技。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这明显是猎人或是术士PK高手的形象。
第三类人是寻找团队合作的乐趣。他们天生喜欢结交很多好朋友。所以喜欢和很多人一起玩游戏,这些人喜欢跟朋友聊聊天,合作完成一个Impossible Mission。这些过程可以让他们找到归属感、团队的合作感。因为有一群好朋友在,所以他们也要在,所以继续烧钱。这是从小时候丢沙包,扯家常演变而来的。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这肯定是一个亡灵使用了啃尸之后,在工会频道里面叫嚣的真实写照。
最后一类人是体验游戏中角色的感觉,想像角色身上发生的事情,就像在看小说一样,喜欢故事,喜欢情节,喜欢这个过程中的悲欢,喜欢帮助别人完成一件事情,就是为了看他下面的情节发展,一步深入一步的进入故事的世界。这可以让他体验到听故事,看小说一样的难以言表的感觉,为了让故事继续,角色继续,所以继续烧钱。这是从小时候听故事,想像自己是孙悟空,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变形而来的。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这就是说这种人在这种情形下的状态。
一个好的网游必须具备这四个特点才能成为一个传播广泛的网游。可以让所有的玩家都加入进来,为他着迷,为他烧钱,所以网游公司才能继续挣钱。所以,腾讯近期开发了一个QQ幻想,该游戏集天下所有网游的特点之大成,做了一个什么都是,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精的网游。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特别突出,就是幻想存在的最大问题。
(电脑报里面有一段关于幻想的评论写的非常到位,可惜我怎么都找不到了)
魔兽厉害就厉害在这里,他把四种类型的人都完美的绑在了一起,每种类型的人都认为自己找到的是这个游戏最大的亮点。
第一种人为了找到成套的紫装,夜以继日,甚至用RMB去买。然后满足的欣赏全3D场景,360°全景观的自我完整套装,并让路过他身边的人惊奇于他怎么搞到的这么多好东西。
第二类人为了得到最高军衔,夜以继日的下战场,让自己的名字旁边多出一个让人叹为观止的Title,然后大家像崇拜英雄一样的,叫这个人一声,“大哥,扰了我吧,我打死也不跟你PK”。
第三类人建公会,组队伍,下副本。这类人的最大特点是上线第一件事是按下键盘的“O”键,看看谁在线。然后紧接着就会在公会频道大喊“我来啦~”
第四类人拼命的做任务,跑遍地图的边边角角,把整个故事情节完全掌握。然后唏嘘不已。慨叹人生入梦,一江………………
公司为了网罗住第一类人,就不停的创造出新的装备,并且很难找到,所以第一类人就会唱着寻寻觅觅寻不到…………。
公司为了网罗住第二类人,就让军衔有升有降。然后到处散发各种微操,精彩视频,各种打法的研讨,前0.5秒释放什么技能,然后怎样,就会怎样怎样……,或者加一堆??级的精英NPC,给玩家带来更高级的挑战。
公司为了网罗第三类人,就会创造新的副本;让更多的人加入进来,让现有的玩家没大号的练大号,有大号的练小号,只要人气在,这类人就都在,只要这类人在,人气就在。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
公司为了网罗第四类人,就会不停的升级版本,创造出更多的任务,更多的情节,主线、支线、隐线、特殊线、电视天线、纯羊毛线……………………
其实每个人每个类型都会有一些,只是看哪种类型所占比例更高一些而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